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伊扎克先生今天下午在北京电影学院做讲座,就是那位在《杀人短片》中,使用了特制的滤光镜,绿色的,大约有600个,分别用在特写镜头、中景镜头和双人镜头等不同场合,以便形成那个城市是“肮脏的、悲伤的、空洞的”(基氏语)的印象。

为了向这位电影大师致敬,特贴上一篇长文中的一个片段,关于基氏早期的一个纪录片,片名叫做《一名传达室门卫看世界》。

这个片名在我们这里听上去,像是一则关于底层小人物的悲哀故事。的确,这是一名小人物,但是他的头脑中,正装着这个社会秩序的最为主流及流行的各种观点。这部纪录片只有16分钟,从头到尾是那位叫作奥赫兹·马利亚的中年男子的独白,配之以这个人的一些日常生活画面:追赶在他看来是可疑的人,做得像电影镜头一样;监视上班的人们在门口打卡,让女性打开她们那些时髦手袋;检查经过工厂门口的卡车;去领养了一只狗,工作之余去公园训练它;身穿制服打电话、在办公桌上书写以及与其他工友排队点名,尽管他们只有区区的三个人。看上去所有这一切都是那么正常,无懈可击。而他的头脑更是滴水不漏,与这个社会严丝合缝,他是这样说的:

……我喜欢战争电影,西方的、枪战的打斗影片,我对爱情电影没有兴趣,侵略、打斗,我喜欢它们。

……每一个人都有一种兴趣,我喜欢控制,我喜欢控制我的同事们。

……规章是比人还要重要的。如果有人不遵守规章制度,他就会迷失,像一只海豹那样迷失。小孩子也得遵守规章制度,那样长大之后,就有一个美好的世界在等着他。

……如果一个人没有打卡,看守官就会写报告,然后那些人就会受惩罚,这是他的使命决定的。

……通常领班就是要把各种东西封好,全部得封好。否则的话,我们就会写报告,告知上头。当主管看到报告时,(这个人)就会被扣三个月的奖金。

…那些钓鱼者们,我会没收他们的钓鱼竿。他们有些没有许可证,我没收那些设备,给收据,上面有我没收的那些设备、日期和时间。如果他来得不是时候,他就不能要回去了。我可以将那些没收的设备买下来,如果它值500个兹罗提,我可以用150个将它买下来。

……在公园里我们看到了两个女孩和男孩,我们拿走了他们的学生证,一个学生发誓说再也不那样做了。我们写了信,然后孩子们就进了训导室,一直到他们被训导完成为乖孩子才能放出来。

……在我看来,死刑是非常正确的,甚至对于罪犯来说也是好的。这样好好的审判他们,让他们害怕,让他们得到恰当的惩罚,然后在公众面前吊死他们,数百人可以见到这个场面。

……说政府的坏话,我是不喜欢,那是不对的,我不喜欢那些批判浪潮,我宁愿破坏它们。

……我已经干了三十年时间,得过一次奖和一个奖章,还有用一个信封装着的有500——600个兹罗提,那个叫做酬劳,我没有做过什么光荣的事情。

……坐上一个负责的职位,这个梦想,是的,我喜欢那样。

如果是在现实当中,我们身边若有这样一个在控制他人中得到无限满足的人,一个随时打小报告的人,一个认为死刑是再好不过的人,你还不能当面说他是错的,肯定是他比你有理和看上去有说服力。除非在电影当中,当人们观看时,他的毛病才显得那样突出扎眼。

此人完全可以说是一个“微型艾克曼”,“平庸无奇的恶”的另一个典型代表。正是这样的人,作为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才能够使得这部庞大的机器得以运转。问题的关键还在于,这种人对于自己的状况一无所知,在他事事表现得“中规中矩”的同时,他的人性是反常的,就像基耶斯洛夫斯基所说的,他是一个“反人类的、具有法西斯观点的人”。

而当事人在看完这个片子之后,对影片中的自己感到非常满意,他很喜欢这个片子。只是在基耶斯洛夫斯基的反复坚持之下,该片才没有在电视台公开上映,因为在导演的立场看来,如果他周围的熟人和家人看过这部电影,会令他成为一个笑柄和羞辱他。

原文《基耶斯洛夫斯基的世界》(上)登载在《上海文化》2009年第二期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