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南京!南京!》采用了一个日本士兵角川的视角。他身为1937年底入侵南京的日本军队一员,目睹大屠杀的残酷之后感到难以承受,最后放走了两名被俘的中国人,拔枪自杀。这被解释为他人性的表现。“我们能不能把日本人当人来看?”导演陆川这样问道。如此处理引发争议是非常自然的,它不同于此前影片中对于日本军人的处理。

但是影片本身做得缺少说服力。在入侵军那样一种疯狂高涨(也有恐惧)的气氛之中,一个士兵如何做到冷眼旁观?他种种错愕、困惑的表情来自何处?他不会是刚从军校出来便来到了南京,他自己此前做过什么?相对于一个人从环境中抽离,更加困难的,是他如何从自己拔出,是他自己改弦更张。转折的起点,更应该从角川这个人自身内部去找。而恰恰影片的笔墨又不在这里,只是提到一笔他是教会学校出来的,以及他与一个日本妓女之间的微弱关系。显然陆川处理这样的难题力不从心,然而这样的轻忽却是灾难性的。

当年的日本侵略军许多行为,可以说超出了一般所说的战争范围:战争并不需要虐杀俘虏,完全无视国际公约那样去做,应该说是源于某种意识形态(将中国人视作低等民族)。同样称之为“强奸”的行为,也已经超出了一般“强奸”的性质,令人发指的种种做法表明,根本不把中国妇女当人对待。在这个意义上,侵华日军在中国大地上所犯下的,与当年纳粹对待犹太人的行为更加相似,即属于“种族歧视”与“反人类罪”,而不是一般的战争罪行。这样才可能解释日本士兵的种种不可思议的变态行为。

也许角川是一个例外,不排除这样的个人存在。然而其转变的论证过程,也就变得更加复杂艰难。他爱上帝也好,爱一个日本妓女也好,不等于他同样也能够爱上和同情中国人,能一视同仁地对中国人采取平等、尊重的态度。这里不应该采取一厢情愿的立场。

这个话题值得拓展。“人性”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我们除了要认识这个世界,还要认识我们自身。而在战争这种人类活动的极端形式当中,人性也面临非同寻常的压力与考验、呈现错综复杂多重面貌。然而在这些问题上的认知,在漫长的历史当中,始终存在着一些现成的模式,有时这些模式则成了不可逾越的禁区。不仅是中国,世界上许多民族也是如此。

比如一定要表现战争是伟大的,气势宏伟的,是为了正义和通往正义的;战争的年代同时也是英雄辈出的年代,面临艰苦条件和死亡,英雄们一定是激情饱满、慷慨激昂,勇猛无畏,决不后退,他们身上不仅没有一般人性的弱点,而且最好也没有对于家庭的眷恋、小儿女之类的情感,这些都被视为干扰性的;对于一般人来说,战争是一个锻炼人和成长的机会,在战争中人性正好可以得到淬炼与升华,同时战争的敌对方也一定是凶残无比、毫无人性的。

为什么会产生这些看法?简单地说有这样两点:一,战争的确是一场面临巨大危机的时刻,在面对生死存亡,需要动员一切可能动员的力量;第二,能够书写战争历史的,往往是战争的胜利者,那些舞文弄墨的人们只能仰仗胜利者的鼻息,就像卡尔·波普尔曾经说过的历史书写者那样。对于胜利者来说,当然希望能够给自己的行为多一些合法性,多一些漂亮的说辞。

类似的模式开始松动和遇到挑战,仅仅是上个世纪的事情。两次世界范围之内的大战,将从未有过的战争造成的悲惨景象带到人们面前;更为宽松的言论环境,使得人们对于战争以及战争中人性的认识,有了更多不同声音。许多艺术作品(小说、电影、戏剧、绘画)都涉及了有关重新反思的话题,出现了难以计数的大量作品,其中许多堪称经典。纵观起来,在不同的阶段上,反思的方向、侧重点都有所不同。

美国作家海明威是开风气之先的重要作家。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之后,身为记者的他加入了美国红十字会战场服务队,曾被炮弹炸伤落下了多处伤痕。他发表于1926年的小说《太阳照常升起》,并没有涉及战场战斗的状况,所描写的是从战争中走出来的年轻人身心创伤,精神上的迷茫困惑。他们不再相信那些“救世”的神话,同时又无法在唯利是图的社会中安下身来,陷入了心灰意冷、无所适从。主人公巴恩斯如作者也是一名美国记者,战争使他丧失了性能力,无法与相爱的人结合。海明威因而被命名为“迷惘的一代”。1929年他发表的《永别了,武器》,主人公亨利的遭遇荒谬痛苦——被误认为间谍跳河逃跑,与心上人结合不久对方难产而死、婴儿窒息身亡,只剩他一人孤单地留在世界上承受悲苦,他对战争的厌烦、厌倦达到极点。

如此悲惨的结局,与战争所需要的胜利、高亢的气氛判然有别。之所以发展到这一步,在于海明威将战争的基石稍稍移动:第一,对战争目标的怀疑,发现它并非如战争的鼓动者所说的那样高尚和富有意义;第二,承受战争的主体,不再是民族、集体这样一些集合名词,而是个人本身:战争的重负最终要落实到个人身上,是个人为之付出的身心创伤和代价,并且这些创伤要伴随终生。

然而,海明威后来又创作了一部以西班牙内战为背景的长篇小说《丧钟为谁而鸣》(1940),塑造了一个负有责任感与牺牲精神的人物乔顿,志愿参加反法西斯战争,为正义的事业而捐躯令他感到光荣自豪。

如果说海明威思考的对象主要是战争本身的合理性与否,以及它对个人所产生的影响,那么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涌现出来的另一批作家、艺术家,则更多地直接面对人性本身——世界的噩梦变成了人自身的恶梦,对世界的不可信任变成了对于人自己的深刻怀疑,英雄主义的神话进一步剥落。

法国作家萨特当过八个月德军的俘虏,他笔下一再出现俘虏题材。小说《墙》(1939)描写了西班牙战争中几位被捕者第二天要被处死,在最后那个晚上,除了那位西班牙人民军成员感到可以慷慨赴死之外,其余人都体验了从未有过的巨大恐惧,小说形容最年轻的那一位:“恐惧与灾难使他面无人色,使他整个面容都扭曲了。三天以前,他还是一个利落的小伙子,但是现在他却像个老怪物。”比恐惧更加令人窒息的,是孤独,是在死亡面前体会到的单个生命孤独无援,是那种与这个世界已经变得毫无关系的、被连根拔起、漂浮和疼痛的感觉。伴随着呻吟和哭泣的声音,人们在讨论明天行刑时到底是射击一次还是两次,这中间要不要再装子弹、再瞄准,想象的痛苦比实际的痛苦还要难以忍受。

类似极端的处境在萨特的戏剧《死无葬身之地》(1946)中再次出现,这回是被俘的法国地下抵抗运动成员,除了面对死亡,他们还要面对比死亡更加可怕的酷刑,这是一次深刻的灵魂的拷问,人性的拷问。那是每一个人自己必须设法对付的。于是,来自每个人自身人性的压力就成了最为突出的问题,甚至胜过来自敌人方面的:“我不知道过一会儿我能不能认识自己”,说这句话的索比埃在审讯时跳楼自杀。年长的人们担心最为年轻的弗朗索瓦是否承受得了酷刑,担心这位孩子无法承受所感到的恐惧和痛苦,他们自己动手将弗朗索瓦掐死,提前让他解脱。如果这样的行为是“肮脏的”,那么他们早已经不是“干净”的了——被捕之前他们接到命令要攻下一个小村庄, 累及这个村庄最终被血洗,三百个人无辜死亡。这样的命令是必须和正确的吗?人们苦苦思索着,怀疑自身的行为是否正当。

在萨特这里,战争中的英雄们不仅精神上的发条松了,而且几乎整个断掉了链子:在生命最终的时刻,即便是勇敢与怯懦、平静与瑟缩之间的区别,也变得意义不大,甚至这个世界上的那些被珍视的价值都意义不大,人们只是眼睁睁地看着生命变得无用徒劳:“我承担了一切痛苦;必须让他们把我消灭,连同一切痛苦都消灭!” 换个角度来看,也可以说是萨特将他的哲学观点(“个人是无用的热情”及“选择”)拿到战争条件下中加以放大,但无论如何,是符合情境的。

当萨特如此近距离地观察和描绘这些赴死者最后的悲惨痛苦,他把海明威的那个命题进一步推进了——战争的承受者不仅是个人,而且是孤独的个人;因为死亡是每个人必须自己面对的,别人无法替代;被死亡分隔开来的个体,没有人能够帮助他。因此,在人们所说战争宏大目标的另一端,蹲伏着的是个人的孤立无援及其痛苦恐惧。萨特的这些表述被认为是消极的、灰暗的,但是从另一方面来说,他对于个人及其处境的关怀,则表现得更加具体和贴身,不带任何虚张的成分。

重新定义战士或者革命者身上的人性,与萨特同期的作家加缪提供了另一种变奏。《正义者》这部戏剧取材于1905年在莫斯科组织的一次暗杀行动,用炸弹炸死皇叔塞尔日大公,主人公卡里亚耶夫先是愉快地接受了刺杀任务,但是在行刺的最后一刻突然犹豫不前,因为他看见了坐在大公身旁的一对孩子,是大公的侄儿侄女:“那两张严肃的小脸,而我手中,就是这可怕的重物(指炸弹)。是要往他们身上投啊”。“正义”与“爱”发生尖锐冲突,他没有做成。“人不能仅仅靠正义活着”,还要有做人的“清白”,“不能为一种不复存在的正义,再增添活生生的非正义”。与萨特一样,这也是一种“撤退”的立场;不同的是,在加缪这里,所吁求的是一种伦理道德的声音,即使是从事正义的事业,也要避免沾满无辜他人的血。

对于战争的反思,还涉及到追究战争的根源。对此,不同的人们有不同的回答,政治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或历史学家会提供他们研究的答案,而文艺家也会从自己的专业角度,贡献出自己的角度和成果。二战所造成的残暴血腥局面,令许多人陷入了这样的沉思:为什么在文明建立延续了这么久的地方,甚至在以自己的文明骄傲的地方,还会发生这样可怕的事情?人们为什么在瞬间倒退到完全是野蛮的状态?

英国作家威廉·戈尔丁的《蝇王》,并不是一部直接描写战争的小说,却被公认为是反思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经典之作。戈尔丁作为当年英国皇家海军之一员,目睹了战争中带来的种种破坏,他反复思考的结论是,不应该仅仅从外部来解释这些灾难,更为深刻的原因来自人自身或人性内部,正是人自身内部被激发的黑暗,人自身的人性恶,才有可能导致那样恐怖的现实。作为战争过来人他写道:“经历过那些岁月的人,如果还不了解‘恶’出于人,犹如蜜产于蜂,那他不是瞎了眼,就是脑子出了毛病。”

该小说虚构了在一场未来的世界大战中,一群英国本土的孩子被疏散到一个小岛上,惟一的成年人飞行员死了,这些从八九岁至十四五岁不等的男孩必须在小岛上学习生存。他们先是模仿成年人搭建窝棚和厕所、开会举手发言、在海滩上始终燃起一堆火作为救援信号等等。但是在蛮荒的环境中,孩子们身上人性恶也在慢慢发作,越来越多的人不愿意遵守规则,更宁愿将打猎而来的野猪血涂在脸上。同时他们当中流传着一种恐惧,称不知名的野兽就在附近。通过隐喻的手法(一只爬满苍蝇的猪头),小说道出了人们恐惧的不是别的,正是他们自己心中的恶的力量,让这种恶彻底发作,会将他们带向不知何方。小说1954年发表之后好评如潮,作者因该书获得1983年诺贝尔文学奖。如今英美许多中学、大学将该书列为年轻学生的必读书。

在某种程度上,这部小说奠定和代表了战后人们思考有关问题的基本思路——那就是战争与人性恶相联系,而不是与人性的善相联系。这不是说战争中没有人性善的现象,而是说——如果想要说明战争这种可怕的东西为什么能够发生,如果是想为战争准备承担责任而不是推卸责任,那么人性恶的解释则更为沉着和合理。相反,假如敌对双方都以不同的方式“救赎”了,就像《南京,南京》中一样,那么谁为战争造成的破坏和带来的灾难负责呢?

我终于有机会向一本小书尤其是其作者致敬和表达感谢了,那就是1981年出版的《西方现代派文学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作者陈焜先生,该书不仅介绍了西方二十世纪现代派文学现象(黑色幽默、荒诞派戏剧),给我这样年轻大学生打开眼界,而且有力地描述了其美学形态:“现代派美学境界不是英雄主义的,也不是散文气息的,而是梦魇气息的”,带来新的美学感受。这样一种美学形态和感受,其总体背景便是两次世界大战所带来的梦魇般的现实,是与战争所带来的痛苦现实相匹配的。陈先生反复运用黑格尔所发掘的狄德罗的那本小书(《拉摩的侄子》)蕴含的思想能量,他指出,对于人性恶的认识,是与现代社会同步的、是人们对于自身认识的进展;坚持这种认识,是对于人自己的一种批判、警醒的态度,而不是一味地迁就自身。那样一种“人性善”的浪漫主义式的田园抒情,尤其是在经过战争之后,已经变得索然寡味。这与阿尔多诺所说的——奥斯威辛之后,写诗就是野蛮的,都是同样的视野。   

上世纪60年代越战之后,美国出现了一批关于越战的影片——《猎鹿人》(1977)、《现代启示录》(1979)《野战排》(1986)、《生于七月四日》(1989)等,被视作一批著名的反战影片。“反战”的主题与我们这里讨论的战争与人性有重合的成分,但并不完全等同。这批影片中有一个共同特点在于,它们贯穿着对于“体制”的批判,即对于战争的发动者的批判。也就是说,经历了街头举行的大规模群众反战运动之后,在这批影片中,美国政府、五角大楼、战争机器成了矛头所指。战争对于年轻人身心戕害也是这批影片中经常出现的,他们遇到了各种各样非人的折磨:《生于七月四日》的主人公误伤好友、负伤中弹导致下身瘫痪;《猎鹿人》中被俘的士兵们在轮盘赌面前感到的极度恐惧、精神崩溃;《野战排》中满身血污的“战友们”互相之间扣动了扳机。比起“人性恶”来,这批作品主要处理“人性的伤痛”,借此表达对于战争的谴责。这与他们的老前辈海明威倒是一脉相承的。

其中,《现代启示录》与我们的话题更为接近。这部影片根据英国作家约瑟夫·康拉德出版于1902年的一部小说《黑暗的心》而改编,主人公的名字却继续保留(库尔兹),表明影片愿意继承康拉德对于人性的思考——称之为“文明”其实非常脆弱,像一层薄薄的外衣,在它底下,涌动着更为根本和强大的人性黑暗。小说与电影中的两位库尔兹都来自文明社会,小说中介绍库尔兹的出场:“他母亲是半个法国人,父亲是半个英国人,整个欧洲都对库尔兹先生的形成做出过贡献。”电影中的库尔兹则家中三代西点军校出身,本人是这个学校的高才生,“获无数勋章和嘉许”。

可以傲世的文明教育背景,并不能保证库尔兹们继续成为一个“文明人”,他们最终都沦落到了丛林当中,在那里弄出一个小社会,发明一套自己的行事作风,残忍和独断,公然对抗和挑衅“文明社会”。比起小说来,拥有现代性思考背景的影片《现代启示录》,揭示出正是所谓“现代理性”,最终通往了极度野蛮:武器中所包含的“理性”含量也好,现代通讯所带来的信息“理性”也好,包括士兵所受过的严格的“理性”训练,所有这些“理性”堆积起来的上方,是那个叫做“疯狂”的顶点。而这个立意,在另一部美国影片《金甲部队》中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其中有一个魔鬼教官,满脑子严格计算出来的战争生存规律,企图将它们灌输到新兵头脑和行为中去,最终导致士兵的疯狂。那些抵达战场的人们发现,他们面对的超级枪手,原来是一个单薄的越南女孩子,这正是绝大的讽刺。

我自己十分喜欢的一部与战争有关的影片,那是德国导演赫尔佐格拍摄于1967年的《生命的讯息》,这是纳粹之后的德国人如何看待自己发动战争的过去。影片描写一群驻扎在希腊小岛上的德国士兵,远离正面战场,在悠闲生活的落差中,却感到了巨大的精神压力。负伤的主人公甚至与一位医院护士谈起了恋爱,但是他头脑中的战争景象与眼前格格不入,强烈的反差让他的头脑陷入了疯狂,他居然在山坡上、小河边,一次次燃起了用军火库的炸药自制的焰火,耀眼的焰火释放了他自战争以来的内心不安、伤痛、黑暗,它们如此难以消化、难以承受,每时每刻都在毒化他的心灵头脑。“焰火”是一个非凡的道具,内心的黑暗转化为如此明亮的意象,其中或许也有自我拯救的含义。

韩国导演金基德有一部影片叫做《海岸线》,也是一部不错的反思影片。其中的战争更多是假象性质的,针对北韩随时可能的登陆。主人公康被训练成标准合格的杀人工具,脸上涂上了油漆,有点像在《蝇王》中所发生的。当他一感到眼前有活物存在,便抠动了扳机,打死了正在谈恋爱的男青年,他因此获得一个礼拜的假期,上级为此嘉奖他。然而,杀死无辜的后果最终由这位康士兵来承担了,他从此而变得坐卧不宁,心灵煎熬,女朋友离他而去,他一步步陷入疯狂不能自拔。

该部影片还有力地揭示了:越是标榜崇高的目标、华丽的理由,也越是容易在其中藏垢纳污。这支守驻海岸线的部队其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几乎是凌辱性的,对于士兵的训练是侮辱性的。被打死男青年的女友眼看男友死在不明枪口下疯了之后,士兵们骗她到偏僻处,将她的肚子弄大,一共有六人参与这桩犯罪。为了掩盖丑闻,部队里不懂妇科的军医被命令在没有麻药的情况下,就地实施流产手术,而这支守卫部队几乎所有人,都加入了在临时搭起手术台旁充当“掩护”。

迄今我们很少看到经历纳粹“反人类罪行”所迫害的犹太人所拍摄的有关影片,可以数得出来的是两位犹太裔导演的《辛德勒名单》(斯皮尔伯格)与《钢琴师》(波兰斯基)。值得推荐几位幸存者作家的名字,在他们的作品中,始终坚持一个立场和保持一个姿态,那就是以亡灵作为准则、以亡灵的名义说话,见证苦难,而远非借机歪曲。他们是——威塞尔,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翻译成中文的作品有小说《夜》、随笔集《一个犹太人的记忆》;凯尔泰斯,2002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中文翻译作品若干;诗人保罗·策兰,他的一系列“见证诗歌”,有力地提升了人类的道德品格和诗歌的艺术水准。

见经济观察报2009年5月8日

附:影片《辛德勒名单》中描绘了辛德勒人性的转变,比较起来,有较强的说服力。

这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影片也下了很多功夫。

一个纳粹党党徒、好色者、奸商(发战争财)、善于拉拢高层的人,如何走上了一条拯救他人从而自我拯救的道路?转变的起点不在别处,就在这个人目前的生活之内,而不是从他现有的生活中抽离出来。

他的工厂里雇佣大量的犹太人,是因为付给犹太人的薪水,比当地波兰人要便宜得多;雇佣那个犹太人会计斯泰恩,是因为很难找到比他更加专业和顺手的人了;他在大街上冲着纳粹士兵大声吼叫,是担心让工厂的工人们停工扫雪,会耽误他一天的赚钱。

他与犹太人之间所建立的关系,也都是偶然的、不自觉的和被动的:被斯泰恩保护进工厂的独臂者鲁因斯坦,逮到机会当面致谢辛德勒老板,这让辛德勒很不习惯,也让他体验到了被人需要的感情,感受到了一个犹太人心灵的温暖。

1943年3月克拉科夫遭到纳粹的血洗,辛德勒与他的女伴骑在马上目睹了一切,女伴的悲哀影响着他。转变也不应是是廉价的。一位女工恳求他救出在集中营的父母,他吼着将她轰出去;但是他听到了对方提到的那对名字,最后将这件事办成。

还有一些“含混”的理由。辛德勒喜欢女人,对于犹太女人有着同样的兴趣,在生日宴会上,他亲吻了一个前来送蛋糕的犹太妇女,这给他带来了麻烦,也增添了他与纳粹之间的距离。在纳粹军官戈特的地下室里,他抚着漂亮的犹太女仆的脸,自言自语地反问道:你说这不是一张人类的脸孔?所质疑的是纳粹的意识形态。

戈特认为拥有权力便体现在掌握他人生死予夺的大权,而辛德勒却告诉他说,能够宽恕才体现权威从容不迫的力量。在辛德勒的影响下,戈特一度也想做到宽恕,但是他的尝试很快失败。与戈特的对比,也提示了在辛德勒身上可能发生另外一些事情。

比起抽象的概念和议论来,一部叙事作品的意义在于它能够通过深入细致的细节,洞烛幽微,提供人性的内部状况和走势,给出每一个人不同的生存处境和具体理由。我将这个看作艺术作品比任何政治永远伟大的根本原因,不从概念出发而从实际出发,才有可能摒弃和杜绝那些最初可能是粗疏、最后演变成强制、强迫性的东西。

再顺便地说,比较起来,《拉贝日记》则缺少这样一种人性的挖掘和深度,显得比较平庸。但总的来说,《拉贝日记》至少是一部中规中矩的影片,记住国际友人为灾难中的南京人民所做的,也十分应该。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