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于2011年03月22日 23:41:55
 

如何面对丛林社会

这部《双虎屠龙》(The Man of who shot liberty valancn,1962),与其他西部片的不同在于,前往小镇的陌生人,不是套着磨损护膝的高大牛仔,而是一位稚嫩的年轻律师。在抵达小镇之前,他被洗劫一空,还被痛殴在地。当强盗得知眼前是一位律师,他手上的皮鞭落得更加迅猛了:“我来教你法律,西部的法律。”对律师携带的一箱子书,强盗感到不解和本能地仇恨。一些书页被狂暴地撕下。
 这是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这名强盗把“自由”(“liberty”)一词放进自己的名字当中,或许想表明他决意以冒犯为业,他本人就是天下,就是秩序,就是规则。他可以高高在上,无法无天,不受任何约束,想要怎么样便怎么样。小镇报纸登载了这个消息——他与同伙杀死两个农夫,并让其中一位的妻子目睹丈夫之死,他们将报馆砸得粉碎,把记者打得奄奄一息。
 众人敢怒不敢言。小镇警长是所有懦弱的人们当中,最为懦弱的一个。这让人想起最近上映的姜文的《让子弹飞》所表现的,一般民众被恐惧所驱使,并将恐惧深埋心底。包括陈凯歌的片子《赵氏孤儿》里,全城100名新生儿被搜集到一处,面临被杀戮的威胁,也让观众感受到了一种恐怖氛围。
 关于民众的普遍恐惧,描写得最好的要数另一部西部片《正午》(1952)。人们被恶人到来的消息吓得喘不过气来,纷纷关上大门,正午的大街上空无一人。那种紧张惊悚,划根火柴都会点燃空气的感觉,被认为准确地传递了上个世纪五十年代麦卡锡时期的恐怖气氛。
 对抗如此强烈,而力量却如此悬殊,该如何破局?当然,除掉坏人是最大的目标。这在几乎所有影片众口一词,也许只有陈凯歌的这部新片除外。约翰·福特在1962年拍摄的这部影片,其中所提供的方案,有着更为深邃的思考。被打得血肉模糊的律师史伦斯,他扬言不是要“杀死韦自由”,而是要让他坐牢,对他“绳之以法”。对于封闭、落后、多人不识字的小镇,对于长时间习惯于强权的人们来说,这些与他们的耳朵格格不入,听上去完全像是一个笑话。
 史伦斯也吸取了西部小镇的经验,他两套方案同时进行。一边是偷偷习武,练习枪法;另一边办学堂,教人们识字,普及“我们的国家和它的制度”这样的知识,乃至他班上的一位老妇人能够流畅地说出:“美国是一个共和国,共和国的意思是,每一个国民都是老板。如果华盛顿的官员做得不好,那就罢免他。”他还倡导选举。假如代表大牧牛主的人们入选市议会并去了华盛顿,那么小镇上普通居民他们的生活将面临威胁,自身家园不保。然而人们普遍觉得“投票抵不过枪械”,这并没有让他灰心。他的枪法进展不大,但是有关民主议程是他的擅长。选举的场所放在人们每天进去的酒馆,这时刻宣布停业。看到一群吵吵嚷嚷的农夫学习投票,你会觉得这部影片有着一个史诗般的规模,让人回到了那个草创年代。
 强盗韦自由不甘心前来捣乱。在会场上,他高高挥舞着皮鞭,让人们选他。但是这一回轮到他成为恰如其分的笑柄。在团结起来的众人面前,他无计可施,农夫们用选票齐刷刷地赶走了他。
 这对于电影叙事中,也是难事。打打杀杀,让子弹飞,视觉上也许会更加好看;让人的半截身子飞到空中挂在树上,这样的意外足够吸引人。但是,律师史伦斯的做法,应该是约翰?福特的信念。凭借武力能够摧毁一个旧的霸主,但是如果没有法律,便不能将强人强权置于约束之下;没有一套民主程序,便不能让每一个人的利益得到保护。总之,如果没有一套与旧世界的权威完全不同的起点、途径和理念,即使推翻了旧的强人,新的强人还是会产生出来。
 这也许是美国精神的精髓——法律的精神。汉娜·阿伦特在她的《论革命》一书中,提及梅尔维尔(《白鲸记》的作者)的另一部鲜为人知的小说《比利·伯德》,其中一位天使般的士兵船员失手打死陷害他的上司,根据战时军事法,他同样要上绞刑架。阿伦特盛赞这部小说(中文译本为《漂亮水手》),认为只有身为美国人才能够写出这样的故事,“能够从更丰富的政治经验中汲取灵感。”那么,这位电影导演约翰·福德同样也是。
 不仅是法律的约束,也要受人们互相之间的约束,这样的观念根植于导演约翰·福特的头脑当中。他的影片从未有过将一个人物捧到天上。在他的经典名作《搜索者》(The Searchers,1956)中,约翰?韦恩扮演的叔叔,在寻找侄女的过程中,受着那位混血年轻人的制约,他最终必须修正自己的偏见,接受由印第安人养大的女孩。那部《侠骨柔情》(My Darling Clementine,1946),令观众难以区分在那位临时警长与退休军医之间,到底谁是主角。两位英雄各有所长和所短,他们之间有对抗、有竞争,最终还是走向合作。
 中文流行译作《双虎屠龙》这部影片中,还有另外一个强手,同样由约翰·韦恩扮演的牛仔,他高大、强壮,总是挎着手枪与系着子弹带,磨旧的护膝述说着他历经风霜的历史。论枪法,他不仅抵得上几个史伦斯律师,而且不在强盗韦自由之下。因为女孩子,他与律师史伦斯之间有着或明或暗的不快竞争。对于史伦斯的做法,他始终采取嘲讽的态度。但正是他最终举枪击毙了韦自由。然而这位传统英雄并没有骑上白马离去,开辟另一个战场,而是沦为落魄。他将自己的力量和功劳,贡献给了法的精神和文明秩序,福荫后代。牛仔的退场,可以看做法律的战胜,新秩序的诞生。
 电影这个东西,不管是为了故事的需要,还是视觉的需要,或者其他什么原因比如原始激情,会不断重返丛林社会。中国电影及导演们也不例外。如何处理强人与法律、本能与规则、欲望与伦理之间的关系,远远不仅是有关电影创作者的问题,而是同时折射出我们社会的人们对于这些问题的认识和处理。
 八十年代张艺谋的《红高粱》开了先河。浓密的高粱地和高高的酒缸,一群冲天而起的光膀子汉子,显然并不想考虑人间法律及道德的任何事务。可以说,包括张艺谋在内的八十年代的这些人们,还没有来得及学到必需的法律及伦理的精神,建立起这样的理念——每一个人都需要将自己置于约束和限制之下,不论他是谁。这一代人所受的“无法无天”式的教育,一旦有了适当的土壤气候,就会从某个底部升上来。
 结果是,影片中的主角变成了丛林社会的一份子,由他们本身构成了丛林社会本身。从《红高粱》到《让子弹飞》,由姜文扮演的不同角色,都有着一个打劫者的身份:打劫新娘或打劫县长。从表面上看,这样的人物浑身散发着所谓天然、本能的气息,但实际上他们仍然戴着旧意识形态的头套,念叨着旧意识形态的絮语,那就是对于贫富距离的不满与仇恨。富人是他们下手的对象。应该说,这样的强盗,诞生于上个世纪后半叶中国的课桌课本上。
 以穷人的名义,替天行道,如此这般,就将他们的行为合理化了。强盗于是被命名为“新天地的开创者”,他们就是“法”。他们身体的强壮、身上的力气、手上的武器,以及他们的横冲直撞、他们的叫嚣,他们有时绽放的天真无邪的笑容,都可以成为“法”的来源,奠定新秩序的基础。他们不愿意接受任何约束,不管是法律还是他人,只想为所欲为,畅快淋漓,同时不断地喊着“我牛,我牛。”
 一般人们(观众)已经容忍了原先的恶人,于是他们很容易接受一个新的恶人,他们本以为这下可以帮助他们除掉旧恶人,因为他们自己做不到。然而最有可能,正是他们姑息和怂恿了新的恶人。两个恶人相争,一般民众并不能从中获益。假如不是拥有新的起点和方式,新恶人与旧恶人相比并什么不同,新的恶人尽管此刻看起来面善,但是终有一天他会露出贪婪狰狞的面目,如果他自命享有逾越一切的特权。
 从这个角度去想问题,那么可以问问——张麻子给这个鹅城留下了什么?他是否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路、另外的蓝图,可以帮助人们在这些基础之上,建立真正牢不可破的自己的家园?他本人是否愿意接受来自身外的某些约束?不是以身试法,以身立法,而是以身尊法和服法?实际上这部影片的想象力有限得很,姜文是在以另一种方式,复制出曾经灌输给他的那些东西。
 比较起姜文来,陈凯歌的方案并不显得更加可取。面对强人强权,陈凯歌的想象力止于当他的门客,与他朝朝暮暮相处,拿这个人当做儿子的干爹,建立起某种感情来更好,这样可以让恶人的人性得到复苏。所有这些加起来,美其名曰:“过平民百姓的日常生活。”面对当下中国式丛林社会,这部《非诚勿扰2》,也许提供了另外一个方案,那就是——不管什么年代,“揽镜自照”才是最重要的。这是一部多么“奇特”的影片啊。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