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如何学习讨论之一
   韩寒最近的几篇文章,在网络上引发热烈讨论。有关议题的个别方面,他本人紧接着做了修正。他觉得需要修正的地方,正好也可以看出,我们目前的环境存在着一些限制,许多意见不能得到充分的展开。其实不仅是这场讨论,在许多其他场合也是如此。起码,我们需要时时记住这一点,而不为表面上的热闹所迷惑,以为那就是事情的全部。
   讨论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不能不关注。如何开展一场讨论,对于我们来说,并非天生在行,而是需要学习。说了许多年制度与文化的关系,就文化这方面而言,与制度最为有关的是公共文化。当然,唐诗宋词也很重要,然而在如今大型陌生人社会里,与互不相识的人如何说话,如何交谈,是他们如何在一起生活的前提。
   存在许多偏离讨论的途径。其中常见的一个是,对于参与讨论者身份的质疑。仿佛因为种种原因,许多人不具备说话的资格。这些理由五花八门,其中一些属于“自然条件”,即在讨论之前就已存在的先定条件,我将它们先列出来谈。
   第一,不如韩寒有成就。有说法是:“过得比连他十分之一的精彩都没有的人”或者“他已做到了你们三辈子做不到的事情”。
   微博这个平台告诉人们,在公共讨论中,实际上没有门槛的设置,任何人只要愿意都可以加入进来。人们在这里发表自己的意见,互相交谈,交换各种看法,其实已经接受了一个共同的前提是:自己和旁人一样是“有资格的主体”。他们互相之间的关系是平等的,从理论上,他们也拥有平等的话语权。即使是微博这种模式,目前仍然存在许多缺陷,妨碍了平等的进一步实现,但是这也并没有令人们望而却步。如同在实际生活的许多领域,即使人们饱受各种不平等之苦,但这并没有削弱人们将自己视为平等的要求。
   这是今天的人们,对于世界、对于自身的一项道德直觉——“让说话先平等起来”。人们辨别某些话是否有道理,是否能够接受,不是根据其权威身份,根据其成功大小,或者拥有金钱多少,而是根据所说的话本身是否合理,针对某个问题的看法是否中肯地道,是否有说服力。这才产生了对于各种各样“大人物”的质疑。包括普通人们互相之间的质疑。
   这里不是在一个课堂上,由老师说了算;不是在一个公司,由老板说了算;不是在机关或者军队里,由上级领导说了算。一个人在实际生活中的身份、地位,并不能直接带到讨论中来,替讨论加分,增添他这个人的权威性。一个人在别的地方所获得的成就,并不能保证他在这里获得同样的成就。相反,他需要重起炉灶,东山再起。即使他以前说了许多正确的话,也不能保证他一贯正确,他的读者甚至是粉丝一贯支持他。
   第二,批评韩寒的人们比韩寒年长。比如说:“那么多岁数比他大”的人,以及“你们就这么对待你们的下一辈吗?”甚至出现了“中老年知识分子”的说法。且不论这些说法是否符合实际,但年龄实在不应成为公众讨论的某个障碍。在公共讨论中,年龄大小,既不能保证某个人肯定有理,也不能保证某个人肯定没理。以年龄大、资历深而傲人傲世站不住脚,相反,以年龄小为借口,来获得豁免权也未必能说服人。至于是否要将人一下子看扁看死,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我们这个社会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刚刚脱离自然血亲的纽带不久,在许多场合中,解决矛盾、实现平衡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年龄序列。那些认为希望在下一代身上的人们,实际上延续了这个逻辑,认为年龄若不是能够解决所有问题,起码能够解决主要问题。对于韩寒的一些鼓励则来自这个方向。我看过陈丹青先生对韩寒采访的那个视频,其中对于韩寒并不起眼的说法,也表示了超乎寻常的赞赏。其实丹青老师只要再多接触几个“80后”小朋友,他便不会表示出那么大的诧异。将“80后”、“90后”代表的头衔感慨赠与某个人,很可能会遮蔽于这个年龄段其他富有锐气、富有生长性的人们,妨碍了对于更多年轻人的了解。
   在电影学院的课堂上我经常对同学们说,不要以为自己年轻,因为这是自己第一部电影,就找理由原谅自己,放低对于自己的要求。你这部电影放在电影院里,同样卖出60元钱门票,而不是降低一半。这是你的处女作,但观众并不是第一次看电影,他们是带着此前看过的电影习得的立场眼光来看待你的。你不能指望电影院里的观众一边看电影的时候,一边想着你的年龄,这会分散了他们的注意力。你也不能指望观众都是你的同学和老师,他们只会呵护你。我要是不这么说,而是一味地恭维他们,才是害了他们。
   第三,来自小地方,或者苦出身的人们。有一条微博是这样说的:“总结了一下,对韩寒口诛笔伐的,几乎全是中老年凤凰男。”接着挨个数出方舟子和其他一些批评韩寒者,要么是“小县城出身,”要么是“山区苦出身,”或者是“从农村进城”,此人的这个立场,属于地地道道的地区歧视,这是许多人一不小心就容易犯下的错误。
   我们现有的社会秩序,很多年建立在城乡差距和其他一些差距的基础之上,农村或边远地区较少享有社会资源,尤其是边缘农村地区,这不仅令这些地方造成贫困,而且也极大地限制了当地的文化发展和个人发展。这种不公正的情况也带来了人们的许多偏见。某些偏见根深蒂固,为人们自己所不觉察。可悲的还在于,一些本身遭受地区歧视的人们,一有可能,他们便会运用同样的武器,去伤害另外一些与他同样处境的其他人。
   第四,性别歧视。也是这条微博的最后,提到了“生于汕头事业多艰的彭晓芸”。既然知道彭晓芸女士“事业多艰”,那么想必知道原为广州《时代周报》评论部主编的彭晓芸,因为什么而事业受到阻碍,拿这个来说风凉话,实在有损道义。彭晓芸女士质疑的精神我是赞同的,尽管她的某些表述我不一定赞同,其中有些很不赞同。但是对于晓芸所受到的性别攻击,许多令人睁不开眼睛的性别侮辱,我感到非常愤怒和不能忍受。比如“母知”这种提法。拿性别作为污名的手段,是最为肮脏的途径。
   有人会问,有一种说法是韩寒不读书,那么他是否同样可以参与讨论和质疑?当然,回答是肯定的。实际上韩寒本人,至少曾经是一位尖锐的社会批评者和文化批评者,尤其是他社会批评的声音,甚至传得更远,没有人认为这是没有资格的。然而对于自己正在处理的某个具体话题,正在谈论的某个具体范围,也许会提到的某个人及其观点,最好有着更多的了解,更加充分地熟悉相关表述,尤其是尊重别人已经发展出来的那些成果,才更有说服力一些。同样,对于自己的某些表述,也要做出相应论证。一个人最好也要拥有对于自身的某些质疑精神,考虑到自身也许同样是不完美不完善的。
   尤其是在质疑别人时,自然需要比平时更为严谨一些。实际上韩寒的这几篇文章,都是从质疑旁人开始的,他自己所说的话,是有所针对、有所批评的。事到如今,人们已经将他的批评对象彻底忘却了,那也许指向一些被掩盖、被遮蔽的人们,触及无法进行正常讨论的某个范围。无论如何,不论其观点对错,在公共讨论中,这些人也应同样具有一席之地。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