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如何学习讨论之四
   提要:公共生活中说真话的要求,不同于私人生活中“诚实”的要求。在今天,给出私人生活中的宽限,并不等于放弃公共生活中的道德底线。
   当我们不断给出参与讨论者的平等资格,不限于财产、年龄、性别、意见分歧等,实际上也在促进讨论中的互相信任。
   种种信任中包含着一个前提是,发言者需要说实话。他需要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依据自己掌握的实际情况,以及自己真实想法,将它们公开说出来,而不是相反。只有人人心里想的和嘴上说的达成一致,才能保证一场讨论的有效性。
   这个看似最低限度的要求,不见得比找个梯子上天摘星星更容易。
   不能说人们故意想要撒谎,许多谎言乃是迫不得已。这方面的教训太多了。从延安开始,王实味才说了那么几句真话,就遭到枪毙。这一路走过来,经历了“引蛇出洞”的反右,经历了“亩产万斤”的大跃进,经历了人人“洗心革面”的文革等等,这片大地上所制造的语言泡沫,乃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奇观之一。
   无处不在的假话,对于我们民族的伦理道德造成的伤害,不仅深重而且长远,怎么估计都不过分。这之后,我们需要走多少路,才能在云山雾罩当中,找到真实的小径?需要多少代人的努力,才能剥离我们语言习惯中的各种油腻、添加剂、华而不实,找到一五一十的忠直表达?
   显然,要保证公共言谈的真实性,首先需要解除外在的压力,拥有一个让人们能够自由地谈论而不受惩罚的社会环境,切实提供公共生活的真实话语机制,这也才能符合和促进我们社会生活中的伦理。在这方面,尤其是公权力需要做出榜样,说话实事求是,取信于民。
   情况仍然有待大幅度改善。去年年底有消息称,有关方面规定微博需实行实名制之后,新浪的股价一度下跌10%。新浪后来做出的补救是,后台登记时用实名,前台可以自愿用其他名字。微博实名制为何不受欢迎?有人评论道:看看吧,人们在现实生活中运用真名的时候,说的是假话;而当他们在网上运用假名的时候,说的却是真话。
   那就是说,人们开会的时候,在需要对公共事务发表自己看法的时候,在举手作出某个表决的时候,经常是言不由衷的。大家知道那就是应付,走过场而已。虽然上级部门得到了他们所需要的表态结果,但那是建立在虚假的基础之上,不足为凭。
   这涉及到公共生活中的伦理,为我们社会中最为缺乏的。久而久之,人们已经习以为常,见怪不怪。甚至认为说真话才是奇怪的,对于说真话的人则报以侧目。在这种反常的环境中浸淫太久,我们自己也会不知不觉地多少接受了这种看法。
   在最近的大讨论中,我看到一种说法是:“什么道德?谁的道德?在公域,只有法律,没有道德。道德是私域的概念,且每一个私域与其他私域都不一样。”意识到区分“公域”和“私域”,这是我们社会的一大进步,这个声音需要认真对待。
   然而,不能说公共领域就不存在道德的要求,只有私人领域中才有。在公共领域中说真话,在公众面前说实话,难道不是公共领域中的道德要求?这也就是哈维尔所说的“生活在真实中”,这是一个面向公众的、在公共生活中的标准。
   昆德拉在小说《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中,嘲笑了哈维尔的这个说法。小说家通过其中的女主角萨宾娜的嘴说出,只有拥有那么多恋爱的秘密,不为人所知,她才能够得以“生活在真实中”。
   这个反驳有点胡搅蛮缠了。实际上哈维尔说的是在公共生活当中,人们在会议室、在投票站、在公开表态的时候,需要拿出自己真实的看法,而不要躲在闪烁其辞背后。就像那位蔬菜水果商老板,你就说我有资格在这里做生意,干嘛一定要把这个隐藏在“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的标语背后,帮助制造那样一种全民撒谎的气氛?帮助让权力建立在谎言之上?哈维尔本人岂能不知道公域和私域的区别?1988年,当人们问他,你与妻子奥尔嘉的关系到底如何,他答道,“反正上帝宽恕我的罪行不止一种”。
   在今天越来越开放的环境中,私人生活中的“问题”,人们一般采取比较宽容的态度,只要不是涉及滥用公权力。然而,需要注意到的是,正是因为更加清晰地给出这两者的界限,在放低对于私人生活道德水准要求的同时,提高了对于公众生活中道德水准的要求。
   这不是将私人生活中的标准简单地移至公共生活,而是有着完全不同的内涵。2012年2月21日《新京报》A27版面上,转载了一条新华社的消息,称英国有一7岁男童被指“种族主义者”,因为他询问同学“为什么皮肤深,是从非洲来的吗?”当校方接到了被询问同学家长的投诉,立即找来7岁孩子的母亲,向他宣读了校规,告诉她校方对于种族主义言行“零容忍”。
   这个做法会引起争议,是否一定需要这么严格,这是可以讨论的。我们这里的人们看了更会觉得“天方夜谭”,这才真像我们的“文化大革命”。但是其中至少释放出一个信息,那就是今天的人们在公共社会中普遍的道德要求,的确提高了。
   徐贲先生写了许多文章,讨论一个社会如何才能有一个更好的公共生活,他是运用汉语写作在这方面贡献最大的人。其中有一篇为《修复公众形象的策略》,其中也区分了在公共生活中说真话与人们平时所说的“诚实”不是一回事。他认为“说真话是一种公德,诚实则是一种私德。”即使是在私人生活中的“诚实”,也并不能保证公共生活中的“说真话”。反之亦然,私人生活中“不诚实”的存在,也不导致放弃在公共生活中说真话的要求。
   有时候问题比较纠结。私人生活中的事情与公共生活混杂在一起,彼此难分难解。那么这种情况就需要具体地对待。但如果私人事务中,涉及了公共面向,有朝向公众的那一面,那就需要这部分按照公共生活中的道德来要求,而不是将它们全都归并到私人事务中去,抹杀了其公共面向及公德的要求。
   大家看过《傲骨贤妻》这部美剧,在其第一季第五集里,有这样一个情节。一次火车相撞事件中,三名火车司机因此而丧命,最终查出的问题是,一个压力传感器出了问题,有一个技术高管事先知道这件事情,但没有及时处理,导致事故发生。然而知道这件事情的女证人遇到了严峻考验。她是在与这个技术高管在旅店幽会时,听说这个情况的。她若在法庭上公开作证,这会让她的家庭和孩子们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为了保护她的家庭,但是她如果不出庭作证,三名死亡工人的冤情无法澄清。结果,她还是在法庭上说出了此事。这个叙事处理也可以看出,今天的人们可以原谅私人生活中的问题,但是在涉及公共生活时,呼吁更大的透明度。
   我不涉及韩寒是否代笔的问题,但是确实韩寒在公开场合下所说的话,有前后不一致的现象。有关排气管的那段视频出来之后,其中韩寒坚称“这不是我写的”、“这完全不是我写的”、“特别不是我的话”。说这话的时候,还没有发生质疑事件。最近从《成都商报》记者处传来消息,韩寒又承认关于排气管的那句话是他写的,迄今未见否认。
   应该说,即使存在这种不一致,也不能得出韩寒就是代笔的结论,这件事情要慎而又慎。但是一个人们所关心的公众人物,在公开场合下说话,而且是就某个事实(还不是观点)改口,也是需要慎而又慎的,提供令人信服的理由,做到实事求是,正像中国古话说的“君子无戏言”。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