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慧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之后,曾任东方歌舞团的舞蹈编导,后来是现代舞编导和表演者,为中国当代舞蹈剧场早期骨干。2008年,她长达8个小时的作品《回忆》,在欧洲各地演出,很受好评。2011年春天,她只身带着机器,从北京出发,去云南父亲的出身地云南易门,找到了祖父辈的三奶奶,她父亲的婶婶,拍摄了这部纪录片《听三奶奶讲那从前的故事》(75分钟),如此不同和令人惊喜。
   三奶奶名叫苏美玲,83岁,面目清癯,谈吐清晰,精神矍铄,身板硬朗。“从大庄讲起么”,文慧央求道。大庄是这位阿奶的娘家。“小时候玩玩么回去吃吃,玩玩么回去吃吃”,阿奶一边说,一边笑笑。这样混沌的开头,不知道要将故事引向何方。文慧在一旁耐心地听着,好像那是最重要的事情。
   被问及“家里有多少田”时,阿奶摇头说她不清楚。但其实阿奶是个明白人:“不解放的时候,说大户人家,解放的时候,说大地主。”她的云南方言中,带有许多双声词,比如“整整”、“梳梳”、“教教书”,这听上去有几分儿童语言的味道。这也令其中夹杂的“剥削”、“批判”、“斗争”、“支持”这些新词,显得更加扎眼。仿佛一块绸布上面,被烧了几个窟窿。
   这说起来多久远啊。文慧肯定没有想过,她奶奶结婚的时候是个啥样,但这件事情肯定发生过。就在那天,另一个小女孩的命运也决定了。家住大庄的这位随母亲前来做客,被文家赶上一眼看中。11岁便被提亲。12岁嫁过去。哥哥把她抱上滑杆,就被人家“挑走了”。丈夫比她大8、9岁,有时候带她到外面街上玩玩,也去他教书的地方见见其他老师,这才一点点胆子大起来。
   “结婚的事情还没讲完呢”,文慧提醒道:“穿的哪样衣裳?”“哪样颜色?”阿奶答道:“那阵么,穿那种,叫旗袍,有那样长长。粉红,粉红呢,那阵叫缎子。段子起花,好瞧呢”。这对即使祖孙又是女友的女性,在咬着耳朵谈论某个时尚。擅长肢体语言的文慧,对于纪录片访谈中如何挖掘细节,是事先做了一番讨教的。
   “什么日子最难受么?”“土改”。从时尚的话题,她们转而进入了历史。阿奶是有大局的,她对文慧介绍了最初开会的情况,根据田地多少,分为“贫下中农”、“富农”“、地主”三个会场。房子、田地都没收了。阿奶的话题很快转入只有女性才经历的那些,她是天然的女性视角。做饭的锅、灶也没收了。家中的被子、衣服,经过清点之后,然后拿走,放在“土主庙里”。每月来月经,月经布也没有,没法走出家门。
   文慧的曾祖母是这个大家庭的女家长,她去向那些人要被子,结果腰里被绑上绳子,吊起来打。曾祖母比较胖,打着打着人掉到了地下,绳子断了,整个人砸了下来。那些人走过来用脚蹬蹬,嘴里还说“死了吧,死了吧”。再问“还要被窝吗?”曾祖母话都讲不出,摇摇头。
   文家有人已经参加了地下党,提前通知她们,人家要什么都给,还要承认自己是“剥削来的”,因而实际上少吃了许多苦头。有一位王姓邻居,将一些金银财宝藏在了狮子山,结果有人听墙根,得知后将女主人吊起来打,两边乳房上各挂着一块石头。
   阿奶叹气,她婆家娘家两头都是大地主。娘家这边,阿奶的母亲听说第二天晚上要斗她,感到自己要熬不过去了,干脆将两只金戒指吞到肚子里,“金坠心”而死亡。阿奶本人也有过将绳子套到头上的经历,但就在那一刻,才几岁的儿子回来正好撞上。
   在当年历史的现场,女性是不被允许出声的,她们只有将自己的面庞深深地沉埋下去。而这之后,大历史也是她们不便谈论的,处于她们那个低矮的天空,她们能知道多少呢?然而,文慧的镜头给了阿奶一个从容空间,她谈论她自己经历的,她周围的女性所经历的,那些日常生活看不见的微小部分,所有这些已经遗落在历史的缝隙中,无人过问。然而它们正是生活本身的肌理和纹路,是叫做“生活”的那种东西。
   文慧对于自己这部纪录片的“文体”意识,渐渐变得越来越强。阿奶讲述过去时,画面被转换为黑白的;切换到当下,马上转为彩色的。而一旦进入彩色的空间,就不只是阿奶一个人,文慧本人也加入进来:她与阿奶面对面吃饭;她与阿奶一同站在田埂上;她与阿奶并排梳她们的长发,文慧一头黑发,阿奶的头发花白,而阿奶当年也是一头黑发的,最终她们的头发被拴在了一起,这是一个剧场设想。阿奶问她,在天上坐飞机的时候,头不晕吗?看见地下么?
   她与阿奶一同躺在蓝天之下,身下铺着满地的油菜,她们对着虚空比划手臂。她与阿奶分坐在两只大锅里,阿奶数着“丑牛、寅虎、卯兔、辰龙”,文慧也举起手指,跟着阿奶的岁月往前走。
   纪录片的结尾最为感人。镜头里阿奶的手蒙着文慧的眼睛,那是一双历经风霜、骨节粗壮的大手。“阿奶我看见你了。你看见我咯?”阿奶回:“我也看见你了。你看见我吗?”文慧答道:“看见了,我用心看见了。”阿奶说:“咯是,嗯”。她们在历史的隧道里,艰难地互相摸索。我们所有人都有这样的过去,这样的过去才形成了我们这样的今天。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