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部影片,既引起维希政权的不满,又招致地下抵抗成员的抨击;既在占领者的德国被禁止,又在解放之后的法国遭到禁播,导演因此被取消拍片资格两年,这就不能不激发我的强烈兴趣。它便是亨利-乔治·克鲁佐在1943年拍摄的这部《乌鸦》。当时的法国,属于“沦陷区”。

我们看过许多所谓二次大战时期的影片,都是后来拍摄的。对于同时期拍下的这类影片,实际上十分陌生。那些不得不妥协的人们,不得不忍受屈辱的人们,他们到底是怎样的心态?如何自处?尤其是他们如何看待自己?这些都是十分很有意思的话题。

导演克鲁佐本人也是该片的编剧,1907年生。此人最早的志向是做一名外交官,后来重新选择当了文化人,最初写电影评论,后来成为电影编剧,主要是写些轻喜剧之类。在这之前导演过一部影片《凶手住在21号》,一举成名。同样,这部《乌鸦》首先是一部精彩的悬疑惊悚片。

法国新浪潮大师特吕弗酷爱这部影片。他称自己在“解放前”(1945年前)就看过五六遍,尽管片中对话大概有“100个词汇”,作为孩子的他不明白。解禁之后他“每年也会经常去看上几次”,能够背诵影片的全部台词。

现实版

故事发生在法国一个小城镇。来自外地的杰曼大夫收到了一封署名“乌鸦”的来信,信中称“你这个色鬼,不要再和沃尔热的妻子混在一起,我一切都会看在眼里。”沃尔热是当地一名精神病大夫,妻子叫劳拉,长得清纯俏丽。接着,沃尔热与劳拉夫妇都分别收到了来自乌鸦的信件。信用印刷体写成,看不出手迹。

很快,这个小城不同的人们都收到了这类信件,从政治人物到医院的同行、病人等。每封信里都揭示了这个人的某项丑行,也没有忘记顺便捎上杰曼大夫。信中指责的内容有鼻子有眼睛。看来乌鸦真是像它自己所声称的,一个无所不知者。

匿名信件像热病在小城蔓延,整个城市都被传染,温度越来越高。劳拉的姐姐玛丽·柯宾独身,长得瘦骨料峭,说话凶巴巴的,在医院当护士。她对妹妹来医院过勤表示不满,揭穿其是为了能够见到杰曼大夫。她成了人们的主要怀疑对象,不久被拘捕。

至此,影片的框架与实际生活中的蓝本正好重合。自1917年至1921年,法国科雷兹省杜勒市一个老处女安琪•拉瓦勒,先后往省政府写了一千封信,专门披露他人隐私,弄得人人自危,鸡犬不宁,自称“火眼金睛,无所畏惧”。被抓获法庭受审时,穿了一身黑色丧服,“乌鸦”因此得名。克鲁佐称自己的这部影片,受到这个故事的启发。

心理版

然而影片并没有停留于此。玛丽·柯宾被捕之后,“乌鸦”照样出没在人们当中。在教堂做礼拜时,它会从人们头顶无声飘落,明摆着要亵渎神灵。又一轮调查开始了。更多的怀疑对象进入人们视野。比如与杰曼有过一夜情的妖艳女子丹尼斯,还有一个十四岁戴眼镜小女孩罗兰德。

说到此不能不赞叹该导演的天才。整个影片无事不刻弥漫着诡异气氛,许多细节都可以做多重的和歧义的理解,随时都有可能将影片带向别的方向,使得已有的结构摇摇欲坠,敏感得一碰就倒。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能够重新组合起来,那么该结构便显得是经得起攻击的,从而是无懈可击的。其中每一个人物个性鲜明,都有自己要去的方向,他(她)们有时候与整个影片的主旨并无紧密联系,然而将这些奇奇怪怪的人们加在一起,正好增加了整体气氛的诡异和扑朔迷离。

继而发现,乌鸦的起始,竟然是谣言的受害者劳拉本人。她对杰曼医生产生好感,写信引起对方注意却没有任何反应,恼羞成怒之下,她写了第一封匿名信攻击杰曼。而如果是这个框架,那么该片就是一个标准的黑色电影(尽管当时还没有这个词)。罪犯隐藏在我们当中,甚至长着一副天使般的面容,令所有的人们大吃一惊。

影片还在往前走。第一封信的确是劳拉写的,但自第二封信开始,写信人却多了一个,那便是劳拉的丈夫精神病大夫沃尔热。他才是整个故事的真正推手,叙事动力所在。那个年代正是精神分析学盛行的年代,因而在悬疑惊悚片的框架之内,这部影片拥有一个心理学的底板。在这一点上克鲁佐可以与希区柯克相媲美。影片被解禁之后,人们就是这么评论的。除了被禁止的原因,这位克鲁佐导演体弱多病,没有希区柯克那样高产,也不像希区柯克那样流行。

按照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理论,每一个人都有过心理创伤,从而留下心理痼疾,某种阴影会伴随他一辈子。因此,人们的内心,远非一个光明朗照的场所,甚至是一个藏垢纳污之地,其中窝藏着各种违法乱纪的念头。他们的行为,也由此劈为两个方面:一方面是愿意给人们看见的,体面光鲜的;另一方面,则是需要隐藏的,晦涩的,不想被人知道。

不同人们接到的信件就成了这样:

——“你这个老酒鬼,酒精已经蒙蔽了你的眼睛,你看不到杰曼在怎么样败坏你医院的名声,也看不到会计怎样炮制账本。伯尔尼,你这个人渣问问他是怎样帮助他的朋友格里奥赢得1月15里的投标的。”(给主治医生、医院院长)

——“你这个老骗子你与堕胎医生杰曼关系很好继续保持,你可能会需要他的帮助,如果你的女儿继续在主治医生的办公室混的话。”(给格里奥医生)

——“懒惰的家伙。你管理这座被杰曼污染的城市,这就是我的三点控诉:第一,杰曼行为放荡;第二,杰曼在从事吗啡交易;第三点,你带了绿帽子。”(给市长)

市长是当着其他人的拿出乌鸦的这封信。其中第三条未等他本人念出,周围的听众已经报出。因为“这些谎言中也包含有一定的事实。”

这些信件由丈夫口授,由因为爱情而陷入疯狂的妻子书写。一个医生和一个病人,真是天衣无缝的合作。大夫本人解释这个悲剧在于“年老的丈夫娶了年轻的妻子,年长日久,他们成了朋友。”

作为心理片,克鲁佐比希区柯克走得远。他不是简单地描写一个心理病人(劳拉),不限于这个人的心理逻辑和行为,而是同时将解剖刀伸向了其他许多人们。从理论上来讲,每一个人都不能豁免。

哲学版

正如弗洛伊德本人也是一位“业余的”哲学家一样,在发明他的精神分析学说的同时,发展出一套低版本的人性观;这部影片中精神病大夫沃尔热,也可以说是一位无师自通的“哲学家”。他行为所依据的逻辑是精神病学的——每个人都存在问题,但是通过乌鸦的嘴大声说出这一点,这个动作本身,却有着完全是哲学冲动。

一般人们倾向于什么?当然是回避自己,尤其是不愿意看到自身的阴影。影片中便有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13号病床的病人突然自杀,因为他也收到了一封信,信中告诉他自己得的是绝症肝癌,于是他万念俱灰,选择离开人世。此人是无数不愿意面对自身的人们当中的一个。

还有一个倾向,就是选择一个替罪羔羊,将自身生活不如意的原因,全都倾泻到这个人身上,认为是他(她)弄糟了一切。这个替罪羊便是玛丽·柯宾。影片中有一场戏属于超现实主义的:可怜的玛丽·柯宾被人们自认为“祸首”,她穿着黑披风在小镇狭窄的街道上奔跑,从每家每户的房子里,都传出可怕的呼叫——“就是她,就是她”。那是一种威胁的呐喊,狂风一般,令她无处躲藏。等她回到家,发现自家已经被来人捣毁,窗户玻璃已经被砸碎。

当人们将目光投向这个世界,精神病大夫沃尔热——这位洞悉人们内心秘密的人,带点强迫性地,试图将人们扭转过来,让人们将视线转向他自身,让他面对自身,给出他自身,“认识他自己”。当然,运用匿名信的方式未必得当。我们也可以将此看作是情节剧的手段,或者干脆看作一个隐喻。

阿伦特曾经运用“电鳗”,来形容因思考所需要的“断裂”。电鳗带来一小会儿麻痹,令人中断他手上的工作(或罪恶),有可能来反省一下自己的行为。而日常生活那样一种封闭性和连贯性,则做不到令人低下头来见到自己。

精神病大夫沃尔热与主要受害者杰曼大夫还有一段对话。对于杰曼来说,这一切都是空穴来风,是不实之词,因而他用了“邪恶”这个词:“当你看到邪恶的东西……”,没有等他讲完,关着眼于人的精神的那位大夫马上接口,他否认邪恶只是在别处存在,而与自己无关:

“我每天早晨从镜子里都能看到一个这样的东西。一个天使在旁边,这太令人惊异了(指杰曼大夫)。你认为人们要么全是好的,要么全是坏的。善是光明,恶是黑暗。但是它们各自从哪里开始,邪恶又会从哪里结束呢?“他指指杰曼医生的胸口,补了一句:“找找你的良心,结果会令你惊讶。”

这位沃尔热大夫每天在镜子里能够看到自己的邪恶。当然,肯定不是所有的乌鸦,都在从事哲学活动。影片中后来加入写匿名信的,还有丹尼斯与罗兰德,她们的动机与劳拉一样,都是希望看到某个自己期待的现实。但是不应该排除,在乌鸦当中,有一些属于“哲学家”,苏格拉底的业余粉丝。

没有人能够为哲学家准备审判席。沃尔热最后死于13号自杀病人的母亲之手。她分享了儿子的生活态度:不愿和不能承受自身真相。哲学家应该死掉,他站在“认识你自己”这个“原罪”的立场上。

政治版(一)

我敢说,这位导演绝无任何政治上的野心,这从他后来拍摄的影片《犯罪河岸》、《恐惧的代价》中得到进一步的证明。它们同样是心理悬疑惊悚片,他在这方面有着乐此不疲的兴趣和探索。

他只是凭着一个导演的本能在做事情。正是因为这个本能如此单纯,如此纯粹,甚至到了对周围世界不闻不问的地步,因而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由于具体的历史语境,从而释放出不同寻常的能量。

首先,凭着导演的本能,他没有迎合纳粹意识形态及美学的需要。纳粹在美学上远非以杀人见长,而是有着几乎一整套美学词汇。比如追求崇高、健康、力量和欢乐,在画面上则追求光洁光鲜、朗朗乾坤,河清海晏,气势如虹、高屋建瓴,而排斥阴郁、黯淡或任何粗糙不齐的东西,尤其是人性中那些除不尽的余数,认为它们是晦涩的,不能通往任何目标和结论。

在这部《乌鸦》杀青之前,法国恰恰出现了这么一部影片,美轮美奂,光滑如水,戈倍尔对此大加赞叹,特地下令标举其为法国电影的榜样。令人没有想到的是,两个月后,已经是剧本部主任的克鲁佐,弄出这么一部直捣人性阴暗面的影片来。歪打正着还在于,盖世太保事业的一部分,依赖于人们的告密,这部影片恰恰拥有一个关于告密的外表。

其次,地下抵抗运动对这部影片表示拒斥,也可以理解。这部影片就像当年上海孤岛时期的影片,属于敌伪区的文化,因而天生带上了通敌嫌疑。影片中没有一点高昂的抗敌意志和行动,反而是一堆“丑陋的法国人”,生活在一个令人压抑的小镇环境当中。在需要爱国主义的年代,在同仇敌忾的年代,这部影片实在不出力、不帮忙。

除非地下抵抗成员在那种暧昧的环境下生活过,他们才可能了解这部影片的意义。

政治版(二)

维希政府和他的人民不高兴,这才是真正有意思的地方。评论家们在报纸上大加攻击,将它说得一无是处。另一方面,票房却是十分火爆,他导演的天分是多方面的。

尽管不是有意的,但它的确不亚于一次入侵,其“百万大军”便是其中的哲学立场,或者只能称之为“哲学气味”。哲学有时候与人为敌,真的。

那是一个被强权蹂躏的时期,这种蹂躏必然落实到每一个人的头上,而不仅是一个抽象的“法国民族”。强权的秩序,是强加在每一个人的生活、道德和精神上面;强权的运行和落实,必然是得到每一个人的认可、配合、合作,它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

当然,人们不能没有生活来源,每个人有权利活下去,但,这就是那个残酷的事实——强权之下,人们在生活的源头上遭受了污染,在构成生活的根基的一切方面——从物质资料来源到人们互相之间的关系,以及个人道德、精神生活,都无不打上那个羞耻的烙印。

因而人们便生活在双重秩序当中:一个是大秩序,由强权者所安排和主导,另一个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个人小秩序,它吸附、寄生在大秩序之内。这两者互相依赖,互相交换,胶合在一起。没有这一个个的小秩序,大秩序不可能存在。虽然不能说,所有小秩序加起来才形成了那个大秩序,但是无数个小秩序本身,的确形成了大秩序的有机组成部分或毛细血管。

而某个人若是从某天开始不想忍受了,他想要转身面对大秩序,但是他首先遇到的障碍,却是他自己的小秩序,是他在大秩序下给自己安排的生活。他若是完全不考虑变动自己的小秩序,不考虑变动自身小小的精神秩序和道德秩序,那么他不想动大秩序一根毫毛,反而会亲近它、想法设法为之辩护,说到底是为自己辩护。

为自己的合作而开脱。这是每个人都守藏着的自身秘密。他只有靠了这个秘密及守藏才能够活下去,至少他自己是这么认为的。因此,这个蹂躏的、残酷的时代,还是一个密不通风的严防严守的年代。不该问的不问,也不说,人人心知肚明。

这一整套防范的链条,开端一节在每个人自己手里。只要他不去查看自己,不去询问自己,不去面对自己,不去低下头来清理自己生命的墙角,不去寻找自己生命的意义,总之,不去寻找作为个人的起点,个人的尊严,那么,他就有可能在这个秩序中混下去,整个链条便通过他而连贯起来。

他不习惯“问”和“被问”,对任何方向上来的“问问而已”,都抱有一种厌恶心理,认为那仅仅是一只讨厌的乌鸦,打断了他愿意耽溺于其中的现有秩序。不管问什么,实际上问出来、勾勒出来的永远是他自己,而这恰恰是他最不愿意面对的。他很难发现——看似乌鸦体内的黑暗,原来来自他本人;看似乌鸦身上的“污点”,其实是这个人不愿意正视的自身内部。

而哲学这只“乌鸦”教人转过身面对自己,熟悉自己,不要忘掉自己,尤其是寻找自身的出发点,承担自己所承担的。而对人们自身生存的小秩序提出挑战,也就顺便触动了那个大秩序,由此而披上了一些政治色彩,具有一些政治含义。不管它实际上多么微薄,需要放大镜才能够找到,但是人们凭自己生存的本能,都能够嗅得到,感觉得到。这就是为什么在一个极端年代,哲学可能蕴含着一些特殊的力量,思考和反省可能蕴含着一些特殊的力量,

呼吁让这部影片解禁,萨特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还有让·考克多,这位诗人、小说家,导演、画家,演员、音乐评论家,很少人像他那样拥有那么多才艺。

2010年1月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