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你短信告诉妈妈

张枣叔叔去世了

你说

这是你

第一个有

具体记忆而去世的人

你说

张枣叔叔

无非就是

爱诗爱酒

可能还爱姑娘

他真的不是什么坏人

我说,孩子

不是因为他有害

他才去世的

生命本来就是

这么脆弱

这么无常

你说

好可怕啊妈妈

生命好孤独啊

生命离开生命

连声音也没有

我说,孩子

死亡也是

对于生命的赞美

是不是?

能去死

能受伤害

能孤独

也是对于生命

的肯定,是不是?

你说

你一直以为

他住在德国

偶然回国

不知道在什么饭局上见面

我说

张枣叔叔

带走了你很小一部分生命

你却在记忆中

将他整个留了下来

张枣

你知足吧

今晚有一对母女

为你痛苦不堪

为美和脆弱的事物

痛苦不堪

             2010年3月10日

 

《3月是个残忍的季节》 

3月是一个残忍的季节

死神带走了我

不只一个

兄弟

第一次见张枣时

惊讶于世界上

还有这么美的男人

唇红齿白

像一个少女

当他从美国回来

已经臃肿不堪

资本主义黄油

真会拿人开玩笑

他说

飞机一落地

见到破旧的北京机场

心就凉了

再次见到他

我的心

也凉了

还有你杨昆兄弟

上回去“云之南”

是你接待

你宽阔的脸膛上

有着细密的皱纹

这使得你

永远像在甜美地

微笑

你步履轻松

走路没有声音

像一只猫

答应给你寄的

报纸

终于没有寄出

你来信问

我支支吾吾

3月是个残忍的季节

我们失去了那么多好兄弟

标签 说明书 

电影海报一般

出色的兄弟

3月是个残忍的季节

这份残忍

是否也有

我的一份

没有想到

男人们这么脆弱

这么笨

以后

我对我的兄弟

要好一些

2010年3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