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亚洲年会执行主席 尊敬的罗伯特·海弗纳教授: 

非常遗憾地告诉你,我被取消前往费城参加即将召开的亚洲年会。我非常珍惜这次与同行们交流的机会。我所参加的“圆桌单元”为“反对遗忘:历史、记忆和21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公共角色”,所提交的论文是《中国独立影像中的公共记忆》。

其中所谈论的近年来完成的十二部影片,它们涉及到土改、反右、大饥荒、文革以及“对越自卫反击战”、唐山地震等。这些影片主要采取口述史的形式,挖掘和保存了历史事件中珍贵的个人记忆,以及人们如何仍然受着这些事件的影响。

完全不去考虑一个学者的学术探讨和学术生涯,我感到受到了伤害。在今天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孤立的。你们会议上那个缺席的位置,提醒着我们某种共同的处境乃至共同的责任:有人认为自己可以任意运用手中的权力,而不承担对这个世界与他人的任何责任,需要站出来对他们说“不”。

    学术自由与学术尊严,是我们总体自由与尊严的组成部分。当一个学者的学术活动受到干扰,肯定是这个世界的其他部分出了更大的问题,这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地关注。

    虽然不能前往参加会议,但是对于你与你的同事们的邀请以及诸项安排,包括提供路费和旅店的费用,仍然十分感谢。

祝年会取得成功。

                                                        

崔卫平

教授,文学与电影

北京电影学院

2010/3/22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