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温家宝总理8月20日深圳讲话,强调“不仅要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可以看作是一个面向社会的吁求,而不仅仅是朝向体制内部的举动。  

这项改革的核心,温总理说得很清楚:“要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问题”。显然,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只是来自体制内部。改革的目的,是想将一些人手中较少受限制、有时候是几乎绝对的权力,变成相对的权力。

尽管这是一个十分合情合理的要求,但是实行起来难度非常之大。听上去它只像是一个宏伟的梦想——假如不是“与虎谋皮”,至少也是“虎口拔牙”。许多年了,这个“结”陷入无解。人们因此而持观望或者悲观的态度,这是有理由的。

在某种意义上,温总理这次讲话可以视为“破局之举”。在深圳这个地方提出问题,意味着从体制内部的种种羁绊中抽出身来,同时转过身去,直接面向社会,将问题直接交给社会,让社会听见和看见,并由社会来选择和承担。

因此,温总理的这番话,既可以看作政府对于整个社会的承诺,也可以看作对于全社会的有力动员:“创造条件让人民批评和监督政府,坚决惩治贪污腐败;要建设一个公平正义的社会,特别是要保证司法公正,重视保护和帮助弱势群体,使人们在生活中有安全感,对国家的发展有信心。”

说是“承诺”,其中就有信心在。没有信心的虚无主义者,他肯定不想承诺什么。承诺同时意味着愿意接受社会的监督。越是公开的,就越是政治的。同时,既然话说出口,就要想方设法加以落实。“君子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说是“动员”,表达了对于社会的信任。是愿意回到社会当中,与社会发展共同地带,分享社会的共同语言。有人说温总理的讲话中其实没有多少新意。是的,那是因为其中吸取了许多人们已经广为认可的社会共识,许多表达人们在各种各样的场合都遇见过。

而回到社会的做法,正是回到了政治本身。政治不应该是少数人的政治,不是掌权者的政治。政治的领域是广大社会的领域,是去整合社会中存在的不同的利益、身份、族群、思想等方方面面,缩小他(它)们之间的差距和裂痕,而不是少数人将全社会拉向自己非要去的那个方向,而这往往是自身利益。

回到社会、以社会作为支撑,这意味着开启和发展了新的政治空间。除此新空间的意识之外,温家宝总理的这份讲话还有一个重要的维度,那便是时间的维度。短短的讲话中同时运用了三个时间框架:第一,“30多年来改革开放的成果和宝贵经验”;第二,“资本主义国家两三百年”走完的历史进程”,第三,“中国几千年的发展历史”。

因而,这是一份充满时间感的讲话——既尊重时间的积淀,比如“大胆学习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文明”,同时也准备响应由许多积淀而带来的转折和转机,强调“我们站在一个新的伟大的历史起点上”。政治家有时间意识,是值得欢迎的。

时间是个好话题。一切都只是在时间中存在。在时间的某一刻上,我们来到这个世界,而在时间的另一刻,我们终将离去,如同昙花一现。这会给我们什么启发呢?

智慧的人都会想到如何延长自己的生命。即使当自己不在场的时候,也希望自己的生命以另外的方式能够延续。实际上这也是生命的一份承诺。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接受了这个世界的馈赠,当我们离开它,也希望能够留下什么。财产、著述、骨肉儿女,都是人们在这个世界上延续的方式。这些其实也都是贡献,只有贡献才能够留下来。

政治家也是如此。他们手中的权力不是娘胎里带来的,同样也是这个世界的馈赠,这是一份更加贵重的馈赠,一份更加沉重的答卷。与常人不同的是,当他们离开权力,离开这个世界时,馈赠的沉重反而加重起来。他们能够为这个世界留下什么呢?如何延续他们在这个世界中的权力以及影响呢?

他们的遗产会既留在这个世界当中,也留在人民的记忆当中。而记忆是人们的自由选择,不可强求的。他们只会记住和称颂那些为民族的未来做出真正贡献的政治家。这些政治家与这个民族其他智慧的人们一道,像黑夜中的星星,指引这个民族继续前行。

因此,政治家不仅活在现在,他也同时活在未来。他在未来的意义,决定了他在当下的意义。对他们来说,永远有第三只眼睛在注视着他们,那就是明天。如此看来,安排一个良好政治秩序,比安排自己的人掌握权力,要重要得不知多少倍。因为你所安排的那些人,他们最终也要离开这个世界。

(原载《时代周刊》,此为完整版)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