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短论两则)             

“与虎谋皮”是一个传统的说法,看上去如此“智慧”,尤其是放在政治生活当中。我最近听到的批评有,某人在“与虎谋皮”呢。

然而,如今的权力与古代君王的权力,最大的不同在于,这个权力是以“我”(人民)的名义而运行的,它不能离开“我”的名义。离开了“我”的名义,就失掉了它的合法性。

正像最近习近平先生所说:“权为民所赋”。

那么,我就来问问自己了——为什么我要赋予权力给别人呢?我一定要赋予别人以权力而不是别的东西吗?是否不将权力赋予别人,我就活不下去了?

那是因为我希望权力(拥有权力的人)能够代表我,体现我的利益和要求,能够保证我的生命、财产不是时时处于威胁之中,保障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只是不要搅扰别人。

按照这个思路,我是权力的根基,权力不是我的根基;我是权力的基础,权力不是我的基础;我是权力的重心与力量所在,权力不是我的重心与力量所在。其中的“我”,是我们每一个人。

起码,“我”是使得权力存在的那个理由,是权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当权力假借“我”的名义,“我”则正好成了“老虎”的外表,即老虎皮。

如此说来,你是老虎,我是老虎皮。因此,“与虎谋皮”,不是向他人索要东西,而是向他人要回自己的东西。那本来是我借给你的,是我存放在你那里的。我想要回自己的东西,或者仅仅指出(或提醒)那东西是我的,这难道有错么?

你是老虎,我是老虎皮。皮之不存,老虎焉能得存?

哪怕你是老虎,我也是老虎皮呢。

你是老虎,而我也一定要当老虎吗?作为“老虎皮”,非得在经过了一系列复杂的中介之后,摇身变为“老虎”吗?这个不一定。你的想法不一定是我的想法,你的头脑不一定是我的头脑。你认为当老虎是天下唯一的大好事,我若是认为还有其他更好的和更有意思的事情要做呢?   

依拙见,今天那些关心民主、关心民族未来的人们,并没有(或不应该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没有自身对于权力的特殊要求。

谓之“特殊”,指的是这种看法:因为他们现在从事民主,所以他们对于未来的权力便拥有一些特权,即“近水楼台”。那样去想问题很危险。

不,不是这样的。他们对于未来权力与其他人没有什么两样。不会比其他人更多一些,也不会比其他人更少一些。

他们不是为了未来权力、不是仅仅出于对于未来权力的渴望,更不是为了夺取个人权力,才在今天去做这件事情的。

这不是说这些人没有自身利益。他们的自身利益在别处,这些人可以通过别的途径,来满足自身的要求。正像当官的也有自身利益,但是他们不能通过手中的权力来谋取。同样,将争取民主与仅仅是个人利益挂起钩来,从中企划更多的是个人利益,这会使得民主的事业倾斜。

即使是荣誉这种东西(它同样是一个人行为的动力),也不应该成为一种个人利益的进项。

或者说,你个人的权力要求,是在民主制度建立之后,是在与今天之间打一个“隔断”之后,让更多的人们来选择和决定。

而假如没有个人特殊利益,没有任何小圈子的利益,便可以考虑——如何以社会的利益,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利益;以社会的要求,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要求。以社会的框架,作为自身(在民主当中)的框架。

换句话说,为社会培力,而不是为自身培力。让社会获得力量,而不是让自身获得力量。对社会有意义,才是对自身有意义。

如果仍然停留在担心个人不够独立,强调与他人绝缘的个人立场,那么这样的个人有太多其他的事情可以做。就像我本人始终有许多其他的事情好做,它们同样十分吸引人和有意义,而我不能拿自己的事情(及自身利益)来烦大家。

而政治,的确是不同背景人们之间的共同事务。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