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6月第15届纽约布鲁克林电影节上,藏族导演万玛才旦的《老狗》获得最佳影片奖。最近我与朋友们一道观看这部影片,它体现了中国独立电影新近的成果。
  万玛才旦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2002年进入电影学院学习之前,已经是颇有名气的藏族作家。他同时用汉语和藏语写作。我看过他写的汉语小说,都是藏族生活题材,关于爱情、孤独、死亡,语言干净,意蕴深邃,具备一个好作家的所有条件,只是看不出来其他的野心。肯定是有些东西没有找到释放的途径。深厚的文学根底,有力地支持了万玛才旦的电影创作。他都是自己写剧本自己导演,整套工作班底,摄影、录音都是藏族人。
  《老狗》是万玛的第三部剧情长片。第一部《静静的嘛尼石》(2003),关于一个小喇嘛回家过春节的所见所闻,一上来便以成熟的叙事得到了充分认可;第二部《寻找智美更登》(2007),关于寻找一位藏戏演员的角色——《智美更登》是传统八大藏戏之一。
  三部片子都是当代题材,为直接观察和了解藏区当代生活提供了绝佳途径。尤其是,这三部片子有一个贯穿始终的主题——今天即使是在遥远的藏区,也面临现代化的到来,如何应对这一状况?不同的创作者有不同的问题意识,万玛则着重关注自己民族遭遇现代化时的精神困境,这使得这些片子拥有了一些史诗气质。而在这个观察和表述的过程中,万玛本人的立场也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可以用“惊动”来概括第一部片子。在外来文化的侵袭面前,藏区草原感到了明显的不安。影片借一个从寺庙里出来的小喇嘛敏锐的感受,来展示人们生活中的微妙变化。年轻人穿着牛仔裤在打谷场上扭起了迪斯科,这让老人们不习惯而离开;旁边的一个小屋里放着香港枪战片,其中一些接吻的镜头让小喇嘛感到为难;弟弟妹妹从小贩手中买了娃哈哈酸乳,它们真的比草原上自产的乳制品更好吗?
  在这部片子中,导演的态度是温和的。新与旧、外来与本地、摩登时代与深远传统,始终处于一种平行并置状态,没有引起激烈冲突。
  《寻找智美更登》则可以用“失落”来形容。“失落”也是迎应现代化的一种态度,其中包含着缅怀和乡愁,还有一丝“灾难”的气息。一个电影摄制组去藏区,寻找影片中王子智美更登的扮演者,为此走访了与这个戏有关的一些村庄、寺庙、藏剧团。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人们议论从前牦牛听到汽车喇叭后就惊吓地跑开,如今它们却慢吞吞地充耳不闻。
  相较之下,《老狗》中所体现的情绪,可谓“决绝”。一条藏獒在主人家中生活了13年,在父亲眼中,狗是牧人的朋友,是牧人的“宝”。他无法理解为什么城里人要出高价买进藏獒,他无法理解宠物这件事情。附近人家的狗大都被偷走了,儿子见保不住,干脆也将自家的老狗带到镇上卖掉。
  父亲得知之后,将钱还给人家,把狗又带了回来。他对儿子发脾气说:“你卖狗还不如卖了我!”狗的尊严就是他的尊严,藏獒代表的草原文化的深厚根基,就是他生命的根基。这之后,又有人深夜偷狗,幸好他们及时发现,但狗已经被灌了麻药。后来,父亲将心爱的老狗在高高的蓝天下放生。
  谁知放生的老狗又落到了狗贩子手中,儿子为此打了一架,被处罚拘留15天。后来更为高价的诱惑,令父亲感到深深的愤怒和羞耻。最终他亲手将这只老狗吊死在草原的木桩上。说起来,本来草原上并无木桩,它应该是类似内地包产到户之后,将草地分割给个人的标识,这也是国家现代化的一部分。
  到底要不要弄死这只老狗?这个结局是可以讨论的。但是在这里,老狗之死是一个明显的隐喻,表达了一种决不妥协的决心。这个决心也是可以讨论的。然而这条线索可以追溯扩展,比如塔可夫斯基的影片《乡愁》中的那个疯子,他手举着蜡烛走进水中。这类不可思议的举动,彰显出一种精神上的力量。今天我们能在哪里看见这种力量呢?
  (原载《新世纪》杂志,有修改)
 

话题:



0

推荐

崔卫平

崔卫平

100篇文章 8年前更新

小时候浑浑噩噩 上课做小动作 老师讲课听不懂 考试勉强及格 被文化革命的飓风 一举刮到大街上 看大字报 听别人议论 观看战斗表演 从此对这个世界有了兴趣 觉得那是一个变化莫测 日新月异的场所 经常会有神奇的东西出现 不记得路是因为 道路这种东西 不是停留在那里 而是会自动生长 自动延展的 下次遇见它的时候 它就朝别的方向转过去了 记了也没用 观看变换的世界 也参与它的变换 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最喜欢的小说有《老实人》 做人做公民的榜样是伏尔泰

文章